top of page
Search
Writer's pictureKaren LAI

Getting started in Denmark 選擇丹麥的原因 及 丹麥文化

Updated: Jul 16, 2019


當初選擇丹麥作為交換學習的地方,主要是因為她是被譽為最幸福、最快樂的國家。

2016年發生了許多不堪的事情,身體被蹂躪到一個極致,當時的我的確需要一個很不像香港的地方去放鬆一下心情。而且,她作為一個夢幻童話之城,童心未泯的我對這個地方十分感興趣。


丹麥的天氣

丹麥四季分明,夏天很熱冬天很冷,偶然會下雪下冰雹,不常下雨。

日照時間

冬天日照時間幾乎在九點到三點多,太陽四點就下山了。不但拍照觀光時間變少了,街道的氣氛及氣溫也不宜久留。所以,只是旅遊的話我強烈建議你夏天才來丹麥。


丹麥的語言

丹麥人都能說丹麥語、英語及一些歐洲的語言,只有一分部分(比如老年人)只懂丹麥語。


丹麥的交通

國人都基本上擁有一台自行車🚲,方便去超級市場入貨、上課。我在哥本哈根的北邊靈比Lyngby上課,很多住在哥本哈根的朋友每天都會踏二十幾分鐘的自行車去校園。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哥本哈根的車費非常昂貴,另一個原因是可以欣賞城市優雅的面貌,也藉着這個機會運動一下。

哥本哈根主要有火車地鐵及巴士,專門照顧往近郊的地方。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(例Aarhus),便可以選擇乘坐內陸機,當然也有些巴士是可以遠一點的地方,比如說德國🇩🇪、斯德哥爾摩等等。


丹麥人的飲食文化

丹麥有幾樣國菜,而當中全部都是冷盤。

對於長期居住在華人社會的我,又選擇一月去丹麥,當初對於這些佳餚真的沒有很大的興趣。而且當地外出用膳價格不菲,所以經常選擇自己在住宿煮簡單的早午晚餐。


丹麥的飲食習慣夾雜着其他文化,Open Sandwiches是用了德國的Smorrebrod作為基底,面上面會各種魚或肉類及不同的醬料配搭而成。


左邊:Meatballs Open Sandwich







而且,每一份也要 DKK 30左右,價錢不便宜,但是好好吃!下次去丹麥一定要吃啊!

詳細地址在Nørreport再一一介紹吧~






從哥本哈根到靈比你可以看到很多的意大利餐廳。如果我們懶入貨不想煮飯,就會去靈比火車站、商店街吃意大利麵、Pizza。






重點是,Pizza最便宜的有DKK45 (是一整個啊!),而且意大利麵的份量有香港的1.5倍,也難怪我們每個人都胖著回港啊。




附近亦有許多不同的手工麵包店,香港人最熟悉的Cookies和Danish Pastry都可以於便利店隨便找到,味道和質素一定比香港數十元來的優質。

丹麥的超級市場

丹麥不像香港到處都是惠康、百佳。他們的超市有貴便之分!而且,每家都要一段距離,也賣不同的產品。人家說丹麥的物價高,我倒覺得香港的超市還高出幾倍(特別是牛奶、Cheese、零食、麵包及意大利麵。)

ALDI、Netto相對的便宜,我學校DTU及住宅附近就是這兩家。

Fakta、Irma、REMA 1000都是比較貴一點點的超市。但要留意,有時候打折的時間這三家分分鐘比其他的更加便宜!



丹麥的貨幣

丹麥是北歐五國之一,雖然坐立於歐元區,但她擁有自己的貨幣──DKK。DKK對HKD差不多1:1。但香港的朋友要注意了,因為華人社會通常用銀聯卡,但來到丹麥只有機場或者大型的商店才接受。所以離港前,我會開一張有PLUS的提款卡,因為大部分的丹麥銀行都接受用PLUS的提款交易。方便是方便,可是用香港開通的卡每一次都要交手續費。所以,我在第一個月拿到residential card後就到Nordea開了一張提款及VISA卡。我跟職員溝通後不必開通手續費,但有些新加坡的朋友要付DKK200,所以不知道究竟這是一定要還是不要。它的操作方法也簡單,就是你放多少金錢就可以用多少。

好處就是:不用帶超多CASH、丹麥商店每家都希望你刷卡、去旅行不用擔心手續費的問題,還有不用怕刷爆卡。

回顧過去,從一開始的不習慣、homesickness ,還有極寒冷的冬天,那幾剎那有想過為什麼我這樣對自己。


記得在第一晚到埗後,我和朋友每人拿著兩個行李箱在飢寒交迫之際遇見了一位當地居民,我們看到歐洲人剎時嚇到雞飛狗跳,又不懂丹麥語,還以為是壞人要偷走我們的財物。結果,他操著流利的英語問我們懂不懂路,幫助我們之餘仍不忘鼓勵我們:「丹麥這邊很冷,所以我們都十分樂觀的。」


其實,丹麥人的努力、休閒、樂觀的確是我們香港人該學習的。 -續-

162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